2016-08-03

Meeting the master of “Twist” 扭扭舞大師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相信許多潛友對這種躲藏在礁石縫間,無時無刻不停地瘋狂扭動著身體的小魚並不陌生。 這種使出渾身解數瘋狂扭動身軀的小魚通常是石鱸科的幼魚。如果你多留意一下,會發現牠們的扭動模式與小丑魚那種扭法不太相同。 當小丑魚在扭動時,通常是頭部不動,只擺動身體的後半部與尾部,同時雙眼會警覺地直盯著目標物 (通常就是我們潛水員) 而石鱸幼魚的扭動模式則是從頭到尾的全身運動,包括頭部向下的左右晃動,生動地活像一位60年代的扭扭舞大師 ( master of twist)

不過根據海洋生物學家的觀察,石鱸的幼魚之所以狂跳扭扭舞其實是有原因的由於石鱸的幼魚並不會像雀鯛幼魚那般成群結黨,以數量取勝。 因此為了躲避來自其他掠食者的攻擊, 石鱸的幼魚便以擺動全身的方式來模仿身上帶有毒性的海扁蟲在海裡游動的方式。 這種無毒的生物假借有毒生物的動作來欺騙掠食者的擬態行為,在生物學上有個特別的名詞,稱之為 貝氏擬態 (Batesian mimicry) ”

為了將貝氏擬態發揮到極致, 因此我們可以觀察到石鱸在幼魚階段長得特別艷麗,軀體上有著許多對比強烈的色塊。 另外就是尾鰭,背鰭或是胸鰭的比例別大例如厚唇石鱸 (Plectorhinchus chaetodonoides )幼魚 這一切都是為了讓自己扭起來能更神似游泳中的海扁蟲!

好在只要捱過了幼魚脆弱的階段, 石鱸長大後通常體型可以輕易地超過40, 50公分,在珊瑚礁區幾乎可以說沒有太多對手,海裡的天敵只剩下體型更大的鯊魚這一類的掠食性魚類,以及更可怕的,來自人類的獵捕!

這幾張相片中是一尾花石鱸 ( Diagramma pictum )的幼魚,雖然牠不像厚唇石鱸的幼魚那般艷麗吸睛,但扭動身體的功力絕對能堪稱為master of twist!  

誰知道,上一世紀起源自Tampa, Florida並進而瘋迷至全球的扭扭舞,其創始人的靈感,也許就是來自於海裡的這些石鱸的幼魚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