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關刀魚的天空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關刀魚的天空

 
Date: Sep. 6, 2008
Location: 濱海公路92.8K
Current: Minor
Wave:小浪
Max depth: -16.7 M
Dive time:
    Scuba dive : 48 mins
    Free dive : 40 mins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每一位去過水族館的小朋友沒有人會在看到水槽裡成群飛舞的關刀魚時不會發出"!好漂亮喔!!"的讚嘆聲沒錯關刀魚一直是水族市場裡非常熱門的觀賞魚牠那獨特而高聳延伸的第一背棘以及牠那黑白相間的身體外加上那鮮黃色的背鰭與尾巴使牠在種類繁多的蝶魚家族裡特別的與眾不同且令人過目難忘


當我小時候在水族館第一次看到這美麗的蝶魚我感覺牠就像蝶魚世界裡的披著彩帶飛舞的舞者,如今長大後的我幸運的能透過潛水在海洋的世界裡和牠們直接進行第三類的接觸
 
你想在東北角想和一大群關刀魚進行面對面的接觸嗎?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我推薦濱海公路大峽谷一帶與卯澳灣這兩處潛點在這兩處潛水不論是背氣瓶或是浮潛在水深10附近或是接近礁群邊緣都會有不小的機會見到關刀魚群。當然耐心與運氣還是很重要的。 當你有朝一日發現你置身於關刀魚群裡時你會發現在你已經走進ㄧ個夢幻裡在那個夢境裡你也會成為牠們的一份子愉悅的飛翔在關刀魚的天空裡....  

關刀魚小檔案:
中文名稱:白吻雙帶立鰭鯛
英文名稱:Heniochus acuminatus
科別:蝴蝶魚科
棲息深度:1~20米
最大體長:25 cm
特徵:(以下取自魚類資料庫)
體甚側扁,背緣高而隆起,略呈三角形。頭短小。吻尖突而不呈管狀。前鼻孔後緣具鼻瓣。上下頜約等長,兩頜齒細尖。體被中大弱櫛鱗,頭部、胸部與鰭具小鱗,吻端無鱗。背鰭連續,硬棘XI-XII,軟條24-27,第IV棘特別延長;臀鰭硬棘III,軟條17-19。體銀白色,體側具2條黑色橫帶,第一條黑橫帶自背鰭起點下方延伸至腹鰭,第二條黑橫帶則約自背鰭第VI-VIII硬棘向下延伸至臀鰭後部;頭頂灰黑色;兩眼間具黑色眼帶;吻部背面灰黑色。背鰭軟條部及尾鰭黃色;胸鰭基部及腹鰭黑色。
生態:
幼魚出現在較淺水域,多半單獨活動。成魚則常成對或成群盤旋在珊瑚礁上、潟湖區或外礁陡坡上數公尺處捕食浮游動物,有時會啄食礁壁上的附著生物。
分布: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區,西起東非洲及波斯灣,東至社會群島,北至日本南部,南至羅得豪群島。台灣各地岩礁及珊湖礁海域皆可見其蹤跡。
  
此外這次潛水剛好遇見一尾藍帶裂唇魚(俗稱魚醫生)正在替一尾碩大的腹紋叉鼻魨(Arothron hispidus)清潔身體於是趕緊拍下了這有趣的畫面
這尾腹紋叉鼻魨可能剛在淤泥中打滾過或覓食你看牠那滿嘴和背上的泥沙難怪需要魚醫生來好好幫忙清潔一下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