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0701 2012 dive log - 再訪82.5K

Save the ocean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早上有事所以耽擱了來到海邊的時間,不過前一晚潛伴大K告訴我今天計畫和Nikki & 阿弟仔下82.5K,因此當我驅車經過這個潛點時特地駛進了海邊的停車場探探,果然在已經爆滿的停車格裡看到潛伴們的車子,而且他們三人剛剛結束第一趟的潛水甫上岸休息不久。 既然時間上這麼湊巧,我當然要加入了他們第二趟潛水的行列。

繼上週端午佳節過後開啟了夏日海洋的序幕,這個週末的海邊真的呈現標準炎炎盛署的模式,不但四處可見來到海邊戲水弄潮的遊客,自己也好久沒有體會到那種一套上防寒衣(還只是3/2的防寒衣哩!)後就馬上汗流夾背窒息的迫不及待的想跳下海的感受了。 

大概是艷陽高掛加上溫暖南風的緣故,近岸的海水也呈現出一副被太陽烘烤成慵懶的模樣,連拍打岸邊的浪花都顯得有氣無力,衝浪客若是看到這樣的海況可能會脫掉防寒衣改為待在岸上做日光浴吧? 不過這種海況卻是潛水人最喜愛海洋所呈現的一種面貌,因為無湧無浪的海面讓得背著重裝上下岸的水肺潛水人真的輕鬆了不少。

入水後,既沁涼又溫暖的海水包覆著全身的感覺十分舒適,唯一的小缺憾是海水不算清澈,不過這是因為受到前幾天颱風外圍影響海邊起了數天大浪的結果,而82.5K這一帶的海床上沉積物又特別多,被海浪翻攪了許多天後能見度當然就跟著下降。  有人說明明從蝙蝠洞到鼻頭角這一帶都是怪石林立的海岸,而海底也多是以巨石以及火山岩漿固化為主的地質,哪裡來這麼多的沉積物? 說到這就得歸功於員山子分洪道自2005完工之後,每當北台灣颱風或豪雨來襲時把基隆河上游迅速升高的河水,透過引流工程由分洪堰導至員山子分洪道,然後再由員山子分洪道架設在東北角蝙蝠洞西邊約1.2公里處的濱海公路旁(° 7' 37.15", +121° 50' 37.05")的出海口直接排放到台灣少數有珊瑚礁生長的東北角海域所造成的結果。


從這張相片可以看到這就是員山子分洪道在東北角的出海口,不過可千萬不要被這張在天氣好的時候所拍的相片所矇蔽 (相片出處:嘻辣人的擺寶箱)


從這張相片則可以看到當員山子分洪道開始排放滿是砂石與污泥的洪水時的駭人模樣,就像一張張大了嘴不停地將穢物嘔吐至海中的怪獸(相片出處:大紀元)


我從Google衛星圖擷取了東北角這一段的局部地圖,在標示了員山子分洪道與附近潛點的相對位置後,大家應該很容易可以看出當它在排放污水時,沿岸流可以多麼輕易的將污泥帶往出水口左右兩側的東北角海域


這件對海洋生態造成傷害但卻有效保護了大台北地區(特別是汐止一帶)免除了颱風豪雨所帶來的水患之苦而污泥與大量淡水對出水口附近的海洋所造成的生態傷害卻只有少數的潛水客與海洋研究人員看得到,倘若就受益的人口數與反對聲音的懸殊比例而言,員山子分洪道的確是個有效治水的案例,但在大自然與我輩的眼裡來看,這個例子只是再次說明了人類的開發與進步永遠是站在傷害大自然的基礎上進行。

總之,不管我們喜不喜歡海床上的層層污泥已經成為82.5K與附近幾個潛點的共同特色,而且在越深之處所沉積的污泥越厚,偏偏這裡幾處較深的點恰好是以海蛞蝓等微小生物而出名,因此來這邊進行潛水與攝影的朋友請記得務必要在滯底時放輕與放慢你的每一個動作,因為只要一不小心,揚起的污泥與粒子馬上會為你的相片帶來雪花的特效。 更慘的是連被攝物都可能會遭殃,變成了醜醜的拍攝對象。

當然在這裡潛水也可以看到海洋生物與大自然驚人的自癒能力,沿岸流帶來污泥但洋流與潮汐也能將污泥帶往更外側的大洋。 海扇與珊瑚上的珊瑚蟲在飽含浮游生物的海水中得到滋養而茁壯的同時,也努力的以牠們微小的觸手排除掉覆蓋在身上的污泥。成群的烏尾冬與雀鯛在能見度欠佳的水層中活潑的四處游動,這些都再再的向我們展演著生命力的奇妙!!




 




另外值得開心的是神眼夫妻檔Nikki & 阿弟仔今天在這個潛點透過高超的攝影技巧蒐集到了數枚不同的比卡丘系列的海蛞蝓,我則礙於糟糕的眼力和欠佳的器材,無法享受到與他們共潛的諸多好處,所以要請來訪的觀眾移駕至他們的相簿欣賞這些82.5K精采的微距作品與散發夢幻色彩的海蛞蝓。 Nikki & 阿弟仔的相簿



至於我既然沒辦法拍清楚這些比米粒還小的海蛞蝓,那就改為拍拍潛伴們的水底身影好了~
神眼夫妻檔Nikki & 阿弟仔


K與阿弟仔專心的尋找皮卡


專注拍照中的阿弟仔

嗯,這隻Goby看起來比皮卡系列的海蛞蝓大多了,我應該可以拍的起來






















朝向神眼一族邁進的大K

專心拍照中的Nikki

雀鯛群中的阿第仔



潛水是夏日裡最讓人開心的一件事,最後就用一張阿郎上身的合照來當作結尾,希望下一趟阿郎能一起加入尋找皮卡的行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