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3

0723 2011 Dive log - 再訪老Ken的軟絲產房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Location: 龍洞灣北岸
Wave: Minor
Current: None
Water temperature: 28 °C
Dive time: 81 mins
Max depth: - 19.5 M
Dive type: EAN 32

自從七月初今年第一次拜訪老Ken軟絲產房後,我和潛伴大K幾乎是每個週末的第二隻氣瓶都會跑來這裡報到,除了好奇的想觀察產房生態圈隨著時間流逝而產生的變化之外,更想看看是否可以幸運的撞見小軟絲破殼而出的奇景 ( 好啦,我承認這個機率可能比中樂透彩還低 )  

其實想看軟絲真的是需要靠點運氣,過去這幾週以來,我們成功撞見軟絲的機率大概也只有三成,這些軟絲們可不是24小時都聚在產房上演下蛋秀給人看,更何況我們只有在週末時才來這個點潛水,若再加上潛水當下的能見度潮水與導航等天然與人為因素,看不到軟絲其實是很正常的。 所以還沒緣見到軟絲的朋友請不要氣餒,想看軟絲真的沒有捷徑,唯有多下水一途而已。

今天我是第二潛,而且是拖到下午才來拜訪軟絲產房,由於今天是solo dive, 所以我一下水便直接往軟絲產房的位置直踢而去,但在過了15米後能見度卻驟然間成了味噌湯的等級,關於能見度這種事情真的是無法預料,有時候後在過了某一個深度後會有豁然開朗之感,但有時候卻會剛好反其道而行,所以當我覺得應該是到了產房的位置卻四下看不到產房時,我只好想辦法進行水底搜尋,我先按照原來路線退回到17米左右的位置並找一個礁石當基準點,接下來便是向左邊修正10度踢出15步再轉身踢回基準點,然後再一次向左邊修正10度踢出15步再回頭到基準點,如此重複到第三次時終於讓我找到軟絲產房的正確位置。

雖然找的辛苦,不過代價就是看到了比第一次還更加熱鬧的軟絲群,其中有一尾體型最大的公軟絲最不怕人,牠看起來像是這群軟絲群的老大,牠的背上有一道十分明顯的白痕,不曉得是與同類打鬥還是纏網所造成的傷痕,但這傷痕倒使牠看來更加的威武!


以下就是此趟潛水所拍的一些軟絲相片,歡迎朋友欣賞! (可直接點選並在新視窗開啟大圖)














看看上面這張圖我們要如何辨別軟絲的性別呢? 其實還蠻簡單的觀察牠們背上的花紋是最好的分辨方式公軟絲背上的花紋為許多小段的平行分佈的白線至於母軟絲則是呈現斑點狀的花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