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8

0707 2012 dive log – 探訪朦朧面紗之下的秘密花園

 Save the ocean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已經記不得有多久沒來探訪秘密花園這個潛點了,因此當潛伴大K告訴我周六的潛水計畫是與神眼夫妻Adia & Nikki一起探訪位於八斗子的潮境公園旁的秘密花園時,我心中充滿了好似即將與失聯許久的老友見面那般的期待。

由於我和大K的氣瓶平時都寄放在位於龍洞灣的潛水店,所以為了要趕在預定的時間抵達秘密花園,我和大K必須提早先到龍洞灣拿氣瓶,再沿著濱海公路回頭開往秘密花園所在之處的潮境公園。 若是以62快速道路切入濱海公路之處作為分界點的話,往八斗子的潮境公園是下匝道後左轉往基隆的方向開,而不是右轉往龍洞的方向行駛。 因此若是平常習慣到龍洞灣才租氣瓶的潛友計畫到秘密花園這個潛點潛水的話,建議您最好是前一晚就將氣瓶準備好搬上車,或是當天到八斗子一帶的潛水店再租借氣瓶,省得跑到龍洞灣抱了氣瓶又要回頭開上一大段路往八斗子,也可避免在潛完水後必須回龍洞灣歸還氣瓶時遇上濱海公路上擁擠的假日車潮。

上午七點還不到,潮境公園面海處的馬路上已經停著好幾部車,這些都是比我們更早起的晨潛族,要不然就是前一晚就跑來此處紮營夜宿於車上的狂熱潛友,當我們停好車時正巧Steve大哥已經潛完了第一隻氣瓶上岸,他和我們分享了一下今天的海溫與能見度,看來前幾天的冷流還未退,好在我們心裏都已有準備,不期待今日的海水能如先前兩個週末那麼溫暖,只是沒想到入水之後更大的問題是那迎面而來那如味噌湯一般的能見度。

資深的潛友們都曉得來到秘密花園這個潛點,本來就不該對能見度有著太高的期待,但是像今天這種大約只有兩米的能見度可能連花園園主官大哥都會在水裏搖頭嘆息吧,好在今天的潛伴們都是以微距攝影為主的高手,遇到這種味噌湯等級的能見度還是可以想辦法拍出美美的相片。 在此也建議想來秘密花園潛水的朋友,即使您不是來拍照攝影,還是記得要攜帶水下燈具,因為在這個潛點遇到味噌湯般能見度的機率很高,在較深之處甚至會讓您感到仿如在黃昏時潛水一般 攜帶適當的水下燈具一來可以用來照明此處出名的花園美景,二來也方便潛伴之間確認彼此的位置,提高在這種能見度下潛水的安全性。

入水不久過了約15的深度後,我們便抵達著名的海扇與軟珊瑚區,味噌湯的能見度仿如在牠們身上籠罩了一層朦朧又神秘的面紗,隨著與我們之間的距離的縮短,珊瑚漸漸露出清晰的身影。 在燈具的照明下我看到這些老友們仍是丰姿錯約的各自綻放迷人的姿態與色彩,即使此處的落塵與淤泥情況嚴重一如往昔,但這些花園裡的居民仍努力的展現出牠們最美麗的一面。 20米以後的深度走在好幾株體型較大的海扇身上,我們可以看到分支上生長著較淺水區的珊瑚更加茂密的珊瑚蟲群體,牠們盛開羽狀的觸手貪婪的在海流中捕捉任何能夠使牠們滋養茁壯的養分。 不同品種的珊瑚蟲有著不同的大小與形狀各異的觸手,有的如閃爍的星星,有的貌似盛開的花朵,有的則仿如雪花的結晶,無一不令人眼花撩亂。 而拜牠們體內的共生藻之賜,珊瑚的枝幹與觸手上呈現了或紅或黃,或橘或紫的顏色,成就了名符其實的花園美景。

Sea whips與專心攝影中的潛伴

當你看到其上長滿著各種柳珊瑚與穗珊瑚的峭壁時就代表著已經快要抵達秘密花園了
 

 
 

我發覺凡是能被冠上"秘密花園"這種封號的潛點一定有幾種特色,一
是要高密度的各種軟硬珊瑚,二是要有大型的海扇置於其中,三是要有
豐富的魚群八斗子的秘密花園完全符合前兩項,但是魚群的豐富性與
數量這一項可能只有勉強及格的標準吧...




 
 
 
 
 
 


 
 我們在這個潛點消磨了約一個半小時後才依依不捨的上岸。上岸後看到
 馬路的兩側已經停了更多的車子,由此可看出秘密花園這個潛點的魅力!!
  



第二支氣瓶我與潛伴們則轉往蝙蝠洞碰碰運氣,看看該處的能見度會不會好一些,不過下水後發現情況其實與秘密花園不相上下,一樣是味噌湯等級的能見度,以及在較深之處有著23~24度的清涼水溫。 雖然如此,但在蝙蝠洞這個潛點我的三位潛伴們可說是將神眼的搜索功力發揮到極限,他們分頭在此找到許多體型微小的海蛞蝓,此外Adia還找到了躺在沙泥地上的一尾無比可愛的迷你比目魚。




































                                      

本週末的海平面之下雖然與陸地上炙熱慵懶的海島風情有點不太協調,但我仍感激海洋之國仍開啟了它的大門讓我們得以入境遊覽,欣賞它那別具風格的朦朧面貌,並讓我們在風平浪靜的氣候下優雅平安的離境。


夏日的腳步看來還能陪我們在今年共度好一段海洋時光,下一趟的潛水不曉得海之國為潛水人準備了何種的未知驚喜,且讓我們共同期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