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無知的島嶼子民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引我注意的不只是這尾黃點海扁蟲,而是牠所棲息的礁岩上,在牠的四周生長了各種顏色的海綿與海鞘,有淡紫色的,有橘紅色的,有淡黃色的,有淺藍色的。  只可惜東北角海水的汙泥汙染指數實在過高,就算海裡生長了再多這類的濾食性生物,也不足以淨化海水的水質。 否則僅僅只是礁岩本體上所生長的各式海藻,海綿與海鞘,即可構成各式鮮艷美麗,讓人目不暇給的景色了!
          
以東北角為例,海岸線上的污染主要來自遊客隨意丟棄的垃圾,這其中又以釣魚客所留下的垃圾為大宗。 台灣人的公德心與公權力在此處似乎不存在。 既然主管單位不想執法,或說是沒有足夠的執法人力,那麼,沿著濱海公路在每一處停車場與熱門的釣點和潛點廣設垃圾桶總行吧?  奇怪的是,一個垃圾桶也沒有!! 

至於海面下的環境汙染則主要來自於河川與員山子分洪道所排放的大量汙水。 這些來自河川的汙水即使沒有化工廢水的成分,卻夾帶著大量的泥沙。 這些泥沙隨著沿岸流,四處沉降在東北角各沿岸的近岸海域。 不僅覆蓋了珊瑚使得珊瑚窒息,也使得海水品質惡化,水母增生。

遺憾的是,台灣這個貪婪之島上的人類居民連陸地上的環境保護都處理不好,更不會有多少人去在意看不見的海平面之下的汙染。 殊不知,這片海域裡的各式生物,體內不曉得蘊藏了多少可以協助治療人類各式疾病的秘密。


無知的島嶼子民啊,你們何時才能從愚昧中清醒過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