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4

玉兔螺身上的帝王蝦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常看到許多潛友拍攝在住在海蛞蝓或是海星身上的帝王蝦 (Periclimenes imperator ),但這隻帝王蝦似乎品味不同,硬是要住在玉兔螺( Calpurnus verrucosus )的身上。






帝王蝦屬於岩蝦屬 (Periclimenes ),喜歡與海中的棘皮動物或是軟體生物共生是牠們最大的特色。 除了以共生宿主身上所沾黏的碎屑或排泄物 (當宿主是海蛞蝓時)裡的微生物為食物之外,牠們也會藉著共生生物的移動,來擴大獲取食物與尋找伴侶的範圍與機會。

美國的生物學家John B. Shoup在夏威夷海域的研究,認為一個宿主身上至多只會有一尾帝王蝦,否則彼此會打架。但我不是很同意他這個看法,因為我們看到許多台灣潛友所拍攝的相片裡,常有一尾以上的帝王蝦共同擠在一位宿主身上。 也許是台灣海域的帝王蝦也沾染了台灣人好客的氣質吧 :-)

期待台灣的海洋生物學者能多多發表一些基於台灣海域的研究報告到國際期刊上來更新國外學者多年未更新的資料。

後,希望這些小生物都能在即將來臨的颱風肆虐下,安然度過風暴。


參考資料,John B. Shoup在夏威夷海域的研究:



另外提供兩位台灣潛友所拍到一尾以上的的帝王蝦共同棲息在一位宿主的身上:


這是兩隻帝王蝦同在一隻海蛞蝓身上:


這張相片則是三隻帝王蝦同在一尾海蔘身上,但根據拍照的潛友表示其實共有五隻帝王蝦,只是另兩隻躲到海蔘身體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