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2

龍洞灣的嬌客? 驚見透紅小丑!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這該算是龍洞灣的嬌客嗎? 外觀神似出名的公子小丑 Ocellaris clownfish (Amphiprion ocellaris),但其實是英文俗名為Spine-cheeked anemonefish (Premnas biaculeatus) 的透紅小丑!


與公子小丑相比,透紅小丑身上雖也有三道白斑,但是寬度窄了許多,其次是公子小丑每個鰭的邊緣都有明顯的黑色邊線,但是透紅小丑則無。 透紅小丑身上最重要的特徵乃是在於牠的臉頰兩側各有一個如尖刺般的強棘。這個強棘也是牠用來對抗掠食者的武器。





透紅小丑只與一種特定的海葵為家,那就是奶嘴海葵 (Entacmaea quadricolor),至於龍洞灣最大宗的小丑魚-克氏海葵魚(Amphiprion clarkii) 則是最不挑剔海葵品種的小丑魚,10 種能供不同品種小丑魚居住的海葵,克氏海葵魚基本上通通都能住,也難怪牠們能成為強勢的小丑魚品種。



挑剔住所,於是數量便稀少。 不挑剔居所,則野生族群數量龐大!! 如果換上讓你/妳來當小丑魚,你/妳想當哪一種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