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4

0824 2014 dive log - 新款的軟絲產房與三條溝隨意潛

 Save the ocean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在經過了過去兩個周末欠佳的浪況後, 這個周末東北角的海況總算轉好, 雖說還不到平靜如湖面那般誇張的程度, 但也算是極優良的海況, 所以濱海公路沿線的每一處潛點, 都呈現出人車鼎沸的狀況! 不只可看到每周必到海邊報到的熱情潛水員,更包括了許多趁暑假接近尾聲來海邊戲水的人潮值得欣慰的是看到許多來海邊玩水的年輕人都普遍懂得租用或自行準備輕裝備 (如面鏡, 呼吸管,防寒衣與膠鞋) 的好習慣, 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回想起當年我在當學生時每次來海邊玩耍時,看到的盡是穿著牛仔褲捲起褲管就跳下水的男孩,而女生似乎覺得穿泳衣是件罪惡的事般,大多數都是穿著襯衫下水! 更別提如何使用浮潛三寶(面鏡呼吸管,蛙鞋,這也是為何在過去時常會聽到去海邊戲水的年輕人發生意外! 其實台灣是一個標準海島國家, 民眾從小就該學習如何安全的親近海洋,大人們更該懂得如何使用必要的裝備來從事各種海邊的休憩活動!

在開車往海邊的途中我在心裡計畫著今天要來去拜訪龍洞灣北岸的軟絲產房, 而這似乎已成了我這幾年來在東北角的潛水行程中不可或缺的必點菜單!   為了確定不會水下迷航而摃龜下水前先跑去向拓荒者潛水的Tony教練再次請教了確定的位置!  接下來便回到海邊不徐不緩的仔細著裝, 好在岸上多多享受今天燦爛藍天裡的夏日艷陽!


下海後我先在水面踢了一段距離, 到了目光快看不清海底時才開始下潛, 不過並沒有直接潛到海床的深度, 而是下降到視線可以重新看到海底地形的深度後便停止不再下降, 然後就維持在這種高度(深度)繼續的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會這麼做的原因是希望能在抵達產房前多保留氣瓶裡的空氣, 二來由於距離海床仍有一段距離, 讓我能以相對宏觀的視野觀察目光可及的海床, 藉此觀察我是否有受到沿岸流的影響而造成前進方向上的偏移我看到在我的正下方有一群水攝的潛友緊貼著海床前進, 看他們的方向我猜想他們應該也是打算去拜訪軟絲產房, 不過到了我目測約10來米的深度時, 我可以看到他們的前進方向已經開始偏移了, 可能是因為他們沉底貼著海床埋頭前進所致, 不過再微弱的海流都可能導致方向的偏移, 如果只是緊盯著指北針的固定刻度前進,有可能無法察覺這種方位上的水平偏移!

但在當下我也沒辦法做什麼動作來告訴他們, 一來我和他們在不同的深度, 二來搞不好我的方向是錯的而他們才是對的, 三來這群水攝潛友看起來是有人在最前方擔任領隊指引方向, 我在不認識他們的情況下也不便亂入指點! 於是在到了水深約15米之處我開始下降至海底時, 再回頭望去, 他們已經消失在我的視線裡!

15米處的海底地形已漸漸轉為沙地, 海床上的礁石變得零星而稀少, 同時能見度也開始快速的下降! 處在這種霧裡看花, 而海床上可做為參考點的礁石又少的環境下, 當下我只能心中祈禱順利經過這最後一段距離, 並成功的抵達軟絲產房!

漸漸地, 我看到前方的朦朧深處出現了一些陰影, 再踢了數十下後壯觀的軟絲產房就這麼忽然地浮現在我的眼前!

今年龍洞灣北岸的軟絲產房結構和往年很不相同, 一串串的綠竹井然有序的隔著固定的間距,並呈現往下倒掛的方式綑綁, 看起來很是壯觀, 有機會可要來問問老Ken這次的產房設計師是哪位高手!

我繞了產房一圈, 發現此時並沒有其他的潛水員和我分享這個美景, 在幽藍與墨綠交融的海中只有我自己與不時劃破寧靜的呼吸與氣泡聲, 而軟絲也漸漸地對我這位闖入者卸下警覺, 從一開始看到的零星三、五尾, 到我要離開時已成了二、三十尾的熱鬧場面!

再次感謝拓荒者的老Ken與產房義工們, 感謝你們每年夏天透過巧手為海裡注入了許多新生命, 並帶給潛友一個短暫卻夢幻的潛點!!  此外, 我知道台灣有好幾處海域都有類似這般由熱心的潛友與潛水中心共同搭建的軟絲產房! 請讓我也在這一併向你們致上敬意與感謝!

第二支氣瓶我則是更換到了三條溝這個潛點, 並在不深的海裡度過了今夏潛得最久的120分鐘


東北角的夏天就快要開始進入尾段了, 喜愛潛水與喜歡到海邊戲水的朋友可要好好地把握接下來的幾個周末啊!
























































新增說明文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