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迷你馬林魚 - 龍洞灣的圓尾鶴鱵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This Banded needlefish (Strongylura leiura) was found in the shallow water area of a famous diving site called "Long-dong Bay" which located in the Northeast Coast of  TAIWAN.

This needlefish is about 80 centimeter (~ 31 inches) long. It sawm gently in the shallow water area and was very near to the surface.  As such, you can see the beautiful color changes constantly on its body caused by the sunlight and wave.

這是一尾圓尾鶴鱵,體型長約80公分,牠在和美國小前的淺水區靠著水面優雅的巡弋著。 這尾鶴鱵並不怕人, 有時候我的相機鏡頭甚至可以接近牠約只有15公分的距離.  也許是因為牠體型夠大的緣故,所以牠總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樣 (在影片1:00之處可以看到有兩位潛友也在一旁好奇地觀察, 從牠與潛水人的比例, 可以看出牠真的"很大尾")

鶴鱵的中文俗名有好幾個,其中一個名字是叫青旗,意思是牠那極為流線的身軀與尖尖的嘴與遠洋裏的旗魚頗有相似之處。 雖然在體型上鶴鱵無法與旗魚相比(旗魚多半是兩公尺以上的大型魚類),但大型的鶴鱵有時也能長到一公尺長。 況且對我們這種近岸的休閒潛水人而言,想要在大海裏親眼目睹到旗魚華麗壯觀的身影恐怕是一輩子都不可能遇到的,那麼就只好將就把鶴鱵當作旗魚來欣賞囉~

近距離的觀察鶴鱵這類的魚類還是得格外留意,因為牠們是屬於富攻擊性的魚類,由於牠們喜歡獵食浮游在海平面的小魚,因此一但看到閃閃發亮的物體,就很有可能瞬間的加速衝過去。 在過去發生過數起潛水人或是漁民被鶴鱵攻擊的事件。 主要原因推測可能是被攻擊的人身上的金屬物體發出反射的閃光, 或是手電筒的強光吸引了鶴鱵好奇,誤以為是小魚身上鱗片的反光,因而趨前攻擊的緣故。

其實我一開始也是拍得有點心驚膽跳,因為我曉得這傢伙有看到閃亮亮的東西就會衝過去的習慣,還好拍攝那天陽光很刺眼,海面到處都是閃亮亮的,(包括鶴鱵牠自己) 再加上一開始是牠先跑來找我 (那時我正準備下潛時, 牠就忽然地從我左後方大方的繞過來游到我的面鏡前),所以我想牠如果第一時間都沒對我發動"衝刺攻擊"的話我應該是還蠻安全的吧?

總之,如果潛友們是在黃昏或是夜潛時遇到鶴鱵的話,還是要小心不要拿手電筒對牠亂閃

 如果你/妳想了解更多有關台灣的鶴鱵種類, /妳也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fishdb.sinica.edu.tw/chi/family.php?id=F25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