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0

群聚 (Shoaling and schooling)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這是在龍洞3號的沙地上所偶然拍攝到的一段影片,一開始我以為是一團黑色的廢棄塑膠袋,等到靠近一看才發現那是一群由身長不到兩公分,體色呈黑色的沙毛幼魚所組成的迷你魚球。 不像天竺鯛的幼魚群那樣氣定神閒棲息在礁盤下,這群黑色小沙毛彼此緊緊的靠在一塊,每一尾都忙碌的不停擺動著身體,使得魚球的形狀也不停的改變….

"群聚" (Shoaling and schooling)是魚類利用數量上的優勢, 群集在一起游動, 一起迅速地變換方向, 透過不停的變換魚球的形狀, 範圍與方向, 使掠食者難以鎖定可攻擊的對象, 以達成自保的ㄧ種方式。

此外,魚類透過形成魚球還有其他的好處, 包括可增加群體在水裏游動時產生流體力學上的優勢, 以及增加進食與交配上的成功機會。

 

很顯然的, 這種群體的默契顯然是魚類從幼魚時期就開始練習與累積的, 影片中的這群小沙毛就是一個生動的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