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可愛的細小盤海蛞蝓 (Jorunna parva)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上周六在85.5K潛水時拜神眼族夫妻檔ColorAriel多年來在海裡所培養出的銳利觀察能力所賜讓我和潛伴大K看到了不少形形色色的裸鰓其中有一隻呈鮮黃色體色身上長了黑色細毛狀肉疣的品種特別的可愛牠短短胖胖的的身軀與一般裸鰓多層次的體型略有不同但明顯的一對嗅角與長在背上好似花朵的裸鰓則清楚的標示著牠是如假包換的海蛞蝓家族裡的一員。


上岸後我特別請教Color這小傢伙到底是何方神聖? Color告訴我他們習慣將牠暱稱為毛毛蟲裸鰓因為從牠的體型與身上布滿細毛狀的肉疣以及棲息在礁盤上的模樣的確活像一條陸地上的毛毛蟲。

當我回家迫不急待的將相片秀給女王看時她也覺得這隻裸鰓十分可愛特別是牠身上那些黑色細毛狀的凸起女王形容那好像是長了許多黑頭粉刺的黃粉粿


接下來當然就是要透過圖鑑來驗明正身了 原來牠的全名叫做Jorunna parva是屬於海牛亞目(Doridina)盤海牛科(Discodorididae)壺形海牛屬(Jorunna)之下的成員。  至於牠的中文名稱,在台灣出名的裸鰓網站舒活家族裡所標示的是細小盤海蛞蝓

另外在全球知名的裸鰓網站Nuid Pixel 裡也可以找到許多細小盤海蛞蝓的可愛相片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Nudi Pixel網站內26筆來自全球各處潛友所提交的生態相片其中來自台灣神眼族成員們所貢獻的的就佔了8 而且全部都紀錄於東北角. 包含在介紹Jorunna parva的頁面上的那張大圖 (原來是Color所拍的 難怪在海邊時Color 對我說這小傢伙並不算很稀奇 *_* )


由台灣熱心的潛友在Nudi Pixel上所登錄的紀錄






















細小盤海蛞蝓(Jorunna parva)的可愛程度在眾多的海蛞蝓種類裡應該是排在很前面的我發現牠的人氣指數在許多歐美與日本的裸鰓論壇或是圖片分享區裡頭還不低哩潛友們對牠的形容詞也是五花八門,例如 adorable like a Pokemon character a Fuzzy Butt teddy nuddy fantastic critter...., 有些日本的潛友則覺得牠像迷你的黃金天竺鼠,或是全身沾滿了黑芝麻的白色麻糬….

此外 有些人會把Jorunna parvaJorunna pardus http://www.seaslugforum.net/jorupard.htm這兩種裸鰓混為一談其實它們是同屬卻不同種 主要差異在於Jorunna parva身上的黑色突起是蠻平均的分布在整個背上Jorunna pardus身上的黑色突起則是一小撮一小撮的集中在一起。

最後大家可能比較不曉得的是這個可愛的裸鰓是由一位已逝的日本海洋生物學家馬場菊太博士 (Dr. Kikutaro Baba 1905-2001) 1938年所發現與鑑定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只要在學術性的資料上看到Jorunna parva的名字出現後方一定會加上(Baba 1938) 馬場博士被稱為日本的裸鰓研究之父 事實上他可以算是亞洲研究裸鰓的先驅 1938年當他發現Jorunna parva還只是一位在九州帝國大學(Kyushu University)附設的天草臨海實験所裡進行研究的助理哩! 馬場博士一生共記錄了112種新品種裸鰓 發表過的著作與論文更是不計其數 甚至在他過世後仍有許多生物學家將新發現的海蛞蝓以馬場博士之名來命名以紀念他在對裸鰓研究的貢獻。
馬場菊太博士 (Dr. Kikutaro Baba 1905-2001)
在沒有像今日我們可以人手一台水底攝影器材的舊時代, 他可是必須練就一番觀察與生物素描的功夫哩!






















 


對於這樣一位研究裸鰓的先行者我想當今所有喜歡攝影海蛞蝓的潛友們都應該要認識一下他啊!  (維基百科對馬場博士的介紹) 而我個人也希望透過將這篇短短的拙文留存在中文網頁的方式來向他致敬~

以下就和大家分享我當天忍著低溫的海水所拍下的數張寫真請各位來欣賞牠可愛的模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