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求偶期間頭部轉為鮮紅的雄性三鰭鳚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回想第一次有機會仔細觀察這種紅臉的 blenny是在2008年的五月初,  記得當初為了找出牠的名稱還真的花了好一翻功夫, 因為在著名的魚類資料庫裡根本找不到類似的相片, 最後是改為搜尋日文網頁後,找到許多日本潛友拍的相片也才恍然大悟原來牠的本尊,與因為交配季節來臨所產生的體色變化,容易讓人以為是不同的魚種!

 三鰭鳚科屬於 Blennioidei  鳚亞目家族, 鳚亞目是個很出名的家族, 我們常聽老外潛友說 "Gee! what a cute blenny !" 這個 blenny 就是鳚亞目的英文通稱裡頭有許多成員常成為水中攝影的模特兒, 例如 :

紅尾無鬚鳚 (Ecsenius Namiyei) 


短頭跳岩鳚 (Petroscirtes breviceps)

巴氏無鬚鳚 (Ecsenius bathi)


 至於三鰭鳚科與其他鳚亞目的成員在特徵上最大不同處,在於三鰭鳚科的魚類背部有三組背鰭 (如下圖),這也是三鰭鳚這個名稱的由來感覺我有點像是在說廢話..)
  



三鰭鳚科的魚類在全世界目前計有23屬,至少有150至於台灣到底有幾種,魚類資料庫的網頁自己也說不清楚 (16? 29? http://fishdb.sinica.edu.tw/chi/family.php?id=F445 )

Anyway,以下是牠在生物學上的物種分類:
學名: Helcogramma nesion
中文名: 台灣的魚類資料庫裏沒有翻譯
Vertebrata 脊椎動物亞門
Actinopterygii  條鰭魚綱
Perciformes  鱸形目
Blennioidei  鳚亞目
Tripterygiidae  三鰭鳚科
Helcogramma 彎線鳚屬

先來看看雌魚的模樣:





接下來是為了吸引雌魚, 愛現的雄魚體色改變後的模樣, 不但變得面紅耳赤,連第一背鰭也總是高高聳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