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4

The USAT Liberty Wreck - Bali dive trip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我的導潛,來自Liberty Dive ResortMr. Wayan Pasek
USAT Liberty是一艘於太平洋戰爭時,被美國軍方徵招做為運輸用途的一艘軍用運輸船。她建造於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尾聲,是當時所建造有史以來最大型的鋼造運輸船 (125.3公尺長,4,809) 完工下水不久後即被美國海軍收購做為橫跨大西洋,扮演將美軍物資(主要是軍用馬匹) 載往法國的大型運輸艦,名稱則定為 USS Liberty (編號3461),首任的艦長為海軍上尉Charles Longbottom


做為戰爭末期登場的運輸艦,USS Liberty平安的執行了三趟往返美東與法國的運輸任務。 隨著一次大戰的結束,她於19195月除役。 之後便恢復成為一般的商用遠洋運輸船,直到二次大戰期間,再次被軍方徵用 (這次改為被美國陸軍部徵招),名稱改為USAT Liberty (USAT stands for United States Army Transport ship ) 以用來支援日益吃緊的太平洋戰場。

USS Liberty1918年新船入水時的英姿
(source: https://www.michaelmcfadyenscuba.info/viewpage.php?page_id=849)

USAT Liberty的原貌
(source: Deepblu, More Than Just a Dive Site: the USAT Liberty Wreck https://www.deepblu.com/post/73846180089e11e7a93de558f06fe4d5 )

1942年的111,她正冒險的執行一趟將橡膠與鐵路零件從澳洲運往菲律賓的任務。 須知彼時的東南亞海域幾乎全屬於日本帝國海軍主宰的勢力範圍,因此很不幸的,當她在航行經過龍目海峽(Lombok Strait)時,被帝國海軍吉留善之助少佐所指揮的海大V型潛水艦(I-166)發現,且被其所發射的魚雷擊傷,但中彈後的她並未立即沉沒,於是被趕來救援的美國與荷蘭艦艇合力拖往峇里島北方的港口(Singaraja)試圖搶修,無奈船身實在是進水過於嚴重,因此最後只能將她拖往土蘭奔的海邊讓她刻意擱淺在岸邊,如此至少能搶救船上所在裝載的戰略物資。  

從此之後她便靜靜地躺在土蘭奔的海灘上,一直到1963年初阿貢火山 ( Gunung Agung) 那場驚天動地的大爆發帶來的劇烈地表震動,使得她從淺灘滑落至離岸不遠的海床上,最後則坐落在目前我們潛水時所看到的位置。 再經過了半個世紀後,變身成了各式珊瑚與魚群棲息所的她,已成為當今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沈船潛點。
 
阿貢火山爆發前USAT Liberty擱淺在土蘭奔海岸的情況
(source: Dive Concepts, Happy Birthday USAT Liberty!
http://www.diveconcepts.com/blog/24-USAT+Liberty.php)

所以這是一艘充滿歷史與故事的沉船,下次當你來此地潛水時,請記得懷抱一顆虔誠與謙虛的心,體會這艘見證了兩次世界大戰與目睹一次奪走了近兩千名巴里島居民生命的火山大爆發,並且曾縱橫於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三大洋,更經歷過無數風暴的船隻的最後身影。 當你了解她所見證過的歷史,再看看大自然的力量將她雕塑成一處今日你所看到的海洋生命綠洲時,我相信你必定會同意,USAT Liberty至今仍是一艘仍然充滿生命力與傳奇的偉大船隻,並會體會到,我輩今日能以潛水的方式來親近她,是一件多麼值得感恩的事。

Big thanks to Wayan Pasek to introduce me the most famous dive site in Tulamben, the USS Liberty. The view of shipwreck is really astonishing and breathtaking. Although the visibility is a bit worse due to several days of heavy rain in mountain area nearby. It gives me a perfect reason to visit it again in the fu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