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7

福隆遊客中心2樓展示區



Save the ocean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上個周末趁著下海之前, 先開車到最近才剛完成整修的福隆遊客中心轉了一下, 目的主要是想來看看, 自己先前提供給承接2樓自然生態展示區設計工程所用的東北角海底攝影相片, 最後究竟會以何種面貌呈現?

於是帶著有點期待與興奮的心情走到了館內2, 迎面而來看到的是從天花板垂下了好幾盞類似巨型燈罩式的裝置, 裝置外有著簡易的生物圖案標誌著巨型燈罩裡所要表達的生態主題, 而這五個燈罩的主題分別是珊瑚, 螃蟹, 水母, 海藻, 與海星!



  
而我先前所提供的相片就被拆解與重組呈現在燈罩的內側與頂部… 為何說是拆解與重組呢? 呃…因為當初設計公司只給我這五個主題請我提供相片, 並要求相片一定要在東北角所拍攝的, 而設計公司在拿到相片後會加以重新排版, 好配合他們所設計的”裝置”來呈現設計師想要”讓欣賞者感覺像是置身於東北角海底”的感覺!





於是這就是我看到的成果, 原本不同張的相片被巧妙的加工後融合在同一塊環型的背板上, 有些相片則轉成了燈罩頂端的海平面, 讓欣賞的觀眾站在燈罩之下產生一了種仿如置身於海洋裡的場景..




我看到一些小朋友站在不同的燈罩下, 抬頭好奇的指著相片上的不同生物, 然後身旁的父母回應 “那是水母喔, 這是螃蟹喔… “這一類的對話.


看到了這樣的畫面, 我想, 這家設計公司的表現應該算是多少有達到福隆遊客中心所要求的兼顧教育與介紹海洋生物的目的吧 不過我認為文案解說的部分似乎太淺顯了些, 如果可以更豐富更抒情一些, 相信可以讓更多的遊客在這短暫停留的片刻, 得到更多的感動~

也許我該換個角度想, 這畢竟是一處遊客中心而不是一間博物館, 這兩者的本質與功能性本來就不相同, 透過這些巨型燈罩的設計與相片, 起碼讓經過此地遊玩的國內外遊客了解到台灣的東北角不只有美麗的陸上風光案, 海平面之下的世界其實也十分精彩!!

從這個角度來想, 自己潛水時所拍的相片能在這個場域裡, 為這樣的目的服務著, 也算的上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