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8

2012東北角潛水季節正式開張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陸地上的朋友我可愛嗎? 快來海裡看我吧~

Date:  Mar. 17, 2012
Wave condition: minor
Current: none
Max depth: -18M
Water temperature: 16 C
Tank type: EAN32
Dive type: Shore dive
Dive time: 100 mins
Location: Bi-Tou

 忍耐了許久,趁著難得的好天氣加上如夏日般的溫暖陽光以及被南風撫平的海況,我的2012東北角潛水季節宣告正式開張囉!! 不過明明是一個出太陽的好天氣海水的溫度居然低到只有16真是冷得過癮~ 其實今天在海邊不只有我一位瘋子我在和美國小潛點與鼻頭港右側海灣分別看到好幾位像我一樣等不及夏天來臨的潛水同好,也被今天的太陽吸引到海邊!! 我想應該沒有人想得到水溫居然是這麼的低吧?

有圖有真相 前一天晚上看到氣象局網站上即時海況明明寫著海溫已回到20度左右的水準 但是跳下水後只感覺到一股透心涼意瞬間傳遍全身 舉起電腦表一看自己也嚇一大跳...


不過都已經跳下水了,想後悔也已經太遲於是我在水裏稍微調整了氣息,讓臉部適應了這種冰涼的感覺後便循著往常所習慣的路線大致的巡弋了這個潛點

也許是水溫過低的緣故我發現魚群的數量與種類和夏天時根本不能相比更教人難過的是居然看到了許多暴斃的魚體,包括了六線豆娘石頭魚到海蛇等等體型則是大小不一。好在硬珊瑚的茂盛一如往昔為數眾多的藍雀鯛也仍是生氣勃勃的四處亂竄我舉起相機透過小小的觀景窗嘗試尋找著可供獵取的畫面
這個潛點的硬珊瑚的密度頗高不同種的硬珊瑚由於不同種類的珊瑚蟲裏的共生藻而呈現不同的顏色在陽光充足的淺水區下顯出一副茂盛的活力!!


八帶蝴蝶魚(Chaetodon octofasciatus)的幼魚


大快朵頤中的螃蟹魚骨頭還啃得真是乾淨!! 這些螃蟹們最近可有得忙了只要是沉入海底的魚體都會很快的成為牠們的食物,但也還好有螃蟹這類甲殼生物負責初步分解與消耗這些死亡的軀體,這就是海洋自我維護生態的方式,位於食物鏈底層與頂層的生物都相同的重要!

CROCODILE FISH寶寶(Cymbacephalus beauforti)! 牠的體型雖小但已經可以看到那雙眼上獨特的眼瞼~

這尾Crocodile fish的幼魚雖然還不會把自己埋入砂中隱藏起來 但是牠的體色其實在碎礫中已經有很好的保護色效果


各色的海葵有的長得像葡萄有的像嬰兒的奶嘴

各種蝶魚三兩成群的在硬珊瑚之間巡弋,還好有牠們的存在替冬日灰濛濛的大海增添了些許的色彩!


利用前後景的安排我喜歡這種把馬糞海膽(Tripneustes gratilla)拍得變成一顆giant ball的感覺~

石狗公炯炯有神的眼睛~


孤單的一尾鏡斑蝶魚從陰暗處忽然乍現旋即又躲回到黑暗裏~




最後是此趟潛水其他一些胡亂拍的相片~
























回到岸上當然要來和客暫掌櫃Mike大大來一張合照感謝他今天仍然開門營業造福潛水客也讓我得以租借到高品質的氣瓶來順利完成我今年的東北角首潛~

底下是分隔線因為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一種能有效抵禦冰冷冬日海水的神奇防寒衣,想要嘗試在冬天潛水的朋友趕快照過來喔~

-----------------------------------------------------------------

在此給想要提早開工的東北角潛水發燒友們一個建議真的可以考慮敗一套自由潛水專用的兩節式防寒衣來穿保證你/妳在20度以下的海溫裏仍能悠然自得~

這是我穿來禦寒的保暖利器 - Mares Instinct 35 Open Cell 3.5 mm的自由潛水專用的防寒衣!! 
  
說實話自由潛水專用的防寒衣比任何市售的水肺潛水用的防寒衣在保溫方面強太多了!! 這件Mares Instinct 防寒衣雖只是3mm5mm的組合但是保暖效果可能是即使7mm的水肺潛水用的防寒衣都比不上的吧!! 我靠著它在16度的海水裏待了超過100分鐘就是最好的證明!!

自由潛水防寒衣的保暖主要來自以下幾個重要因素:
1.
剪裁更為合身這使得身體與防寒衣之間只有極少空間會讓海水滲入與流動
 
2. Open cell neoprene
的內襯 這種材料基本上就是可以緊貼著皮膚所以可取得最佳保暖效果

3.
頭套與上衣是一體的這代表不會有任何海水從你脖子處灌入
 
4.
下半身的褲子幾乎到胸口高度的(超高腰的設計)這表示當你將上下兩節的防寒衣都穿好時在肚子的地方等於有兩層的重疊保護

5.
最重要的是防寒衣全身上下完全沒有拉鍊的設計可讓海水輕易流入

以下再藉著幾張圖片來說明自由潛水防寒衣的結構:
這是自由潛水防寒衣下半部的結構,從圖片可以看到它是高腰的設計,而且強調從大腿到膝蓋再到小腿的弧形裁剪 
 photo from http://www.spearfishing.de/product_info.php?language=en&info=p441_Anzug-Cressi-Apnea-7-mm-.html


 
穿上後褲口的高度大致可抵達一般人胸口的下方
photo from http://www.teknodiver.com/inglese/duneman.html

這是將自由潛水防寒衣翻過來後所看到的內部布料材質,這就是所謂的
open cell neoprene,觸感十分的光滑,這種材料與一般潛水衣內裏所用的萊卡(Lycra)或是尼龍(Nylon)材料最大不同之處在於open cell neoprene對人體皮膚的包覆性很強,穿上後的感覺有點像是粘在身體上,這使得海水很難滲入皮膚與防寒衣之間,也因此大幅降低了潛水者因為海水在防寒衣裏流動而將體溫帶走的速度

這是自由潛水防寒衣上衣的結構,從圖片可以看到頭套與上衣是一體的,下擺不但特別的長而且上衣背面的最下方還有個類似海獺尾巴的構造,那是讓你在穿上褲子之後可以將上衣的下擺自跨下由後向前拉至小腹處扣上

有人抱怨自由潛水專用的防寒衣的最大缺點就是不容易穿脫特別是在著裝時 但是這個缺點很容易克服那就是先在身上塗滿中性的肥皂泡即可十分容易的穿上另外一個常被人詬病的缺點就是外部容易刮傷 此時你可以選購如我所購的這款只有內部是open cell neoprene但是外部則是較抗摩材質(如同一般的潛水衣材質)的款式。

當然有優點也會有缺點,那就是自由潛水專用的防寒衣在台灣不是四處都買得到,雖說國外幾個知名的潛水用具品牌已經開始在網路上銷售自由潛水專用的防寒衣,但是要叫人下決心在網路上刷卡購買這一種看不到摸不到也體會不到的商品的確會令人猶豫。而它高於一般傳統水肺用潛水衣的價格也是另一個讓消費者怯步的原因
 
好在自由潛水的防寒衣這幾年隨著新式布料的普及與從事自由潛水的人口漸增所以價格已漸漸下降對於不想冒然在網路上訂購的台灣潛友目前也已經有解決之道,那就是在台北市松江路以訂做潛水衣出名的皇家潛水已經開始提供個人化的自由潛水防寒衣的客製化服務了如果在你/妳在網路上找不到適合的尺寸可以考慮到皇家直接量身訂做不但價格更親民穿起來會更合身保暖的效果應該也會會更總之自由潛水用的防寒衣對怕冷的水肺潛水人而言絕對是一個優良的解決方案

最後還是想大喊一聲 "能夠潛水的人生,實在是太美妙了~"

4 則留言:

大手牽小手 提到...

對free diving 用的防寒衣有興趣。

請問販賣的國外網站是?

DiverVincent 提到...

To 大手簽小手, 你可參考
http://www.freediveshop.com/index.php?cPath=43

或是
http://www.scubastore.com/scuba-diving/Suits-Apnea/52/s

我自己這件則是在以下網站購買的
http://www.austinsdiving.com/proddetail.php?prod=422413

小石 提到...

Vincent C. Chen 您好,
小弟對自由潛水很有興趣,
但幾乎沒什麼經驗(最近才開始接觸水肺)
看到您的文章後,
令小弟我十分興奮,
不知是否可以留下方便請教的聯絡方式?

感謝!
(石先生)

小石 提到...

已經在FB上的社團看到您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