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2

<喜歡上下點頭的Thuridilla splendens> 0612 2016 dive log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昨天在龍洞灣潛第二支氣瓶時,不經意瞄到了一尾外型有著類似奇異果裸鰓花紋的海蛞蝓。這位仁兄很有趣,高高頂著頭上的一對美麗嗅角,同時噘著橘紅色的嘴(吻部),像一隻鳳頭鸚鵡般的伸長了脖子,頂著微弱的海流,忽上忽下的點著頭!

回家後在電腦螢幕上打開相片後才發覺居然清楚的拍到了牠的假眼,使得這三張相片因此看起來更有神韻了!


Thuridilla splendens屬於海天牛科之下,中文的名稱是輝煌平鰓海蛞蝓,日文名是ハナミドリガイ

稍微查了一下資料,這款海蛞蝓最早是由日本研究海蛞蝓的巨擘馬場菊太郎博士 ( Dr. Kikutaro Baba ) 1949年在東京附近的相模灣所記錄的。

嗯,1949年,彼時太平洋戰爭方才結束四年耶! 但這位馬場先生早已經一頭栽入大海中,研究與紀錄這些在當時人眼裡可能毫不起眼但卻是他最愛的海蛞蝓了。

馬場菊太郎博士於2001年過世,但以他為名的海蛞蝓種類高達了126種,其中有許多的種類都是在東亞海域(包括台灣)才看得到的特殊品種。 這是一位所有台灣喜歡拍攝海蛞蝓的潛友們不可不認識的一位偉大學者。


馬場菊太郎先生,這三張相片就算是Thuridilla splendens對您的禮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