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0913 2014 dive log - 海人的視野, 從微觀到全景

 Save the ocean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在結束了對產房的最後巡禮, 今天上午的第二隻氣瓶我則是重返和美國小, 並且幸運地找到一處停車格!  這個潛點其實已算是個東北角停車位置最多的潛點了, 但由於此處是北部潛水教學的重鎮, 再加上了附近著名的龍洞攀岩場以及另一頭的跳水區, 因此到了假日這裡的車位總是一位難求!

雖然這是一個初級的潛點, 但是仍舊吸引許多潛水老鳥週週到此報到! (我該算是其中的一位吧!?)   依照Jimmy前輩與Daniel大大這兩位超級老鳥的說法, 其實東北角從八斗子到卯澳的各潛點的海底地形差異不大, 因此光是潛和美國小這個潛點其實就已足夠, 我想他們兩位真正想要表達的是, 其實潛水潛到了一個階段後, 探索新潛點或刻意地到某處尋找某樣特殊生物已經不再是重點, 找一個方便安全之處能單純的享受跳入海中浸泡在內太空的世界, 上岸後可悠閒的倚靠在圍籬旁與三五好友享受陽光並開懷地享受冰鎮的啤酒才是重點!! 再加上和美潛點海面下可逛的區域其實幅員很廣大, 也許在上下岸時偶會遇到塞車, 但是只要摸清了這一帶的海底地形後, 其實還是很容易在海中找到沒有旁人打擾與遭遇人工沙塵暴襲擊的一隅!

我的感受大概也是如此, 儘管在入水點還得背負著重裝耐性子排隊, 但是當我抵達龍背後,足足有半小時沒有遇到任何一位潛水員, 因此得以在龍背上與一大群的三線雞魚(Parapristipoma trilineatum)有一場精彩的邂逅, 這是我第一次在這裡仔細的欣賞上百尾的三線雞魚所演出的華麗分列式, 雖然是在能見度不佳的海水中, 但還是讓人看得很爽快!












最後在回程時從一棵大海膽棲身的岩洞裡發現了一尾華麗的假綿羊蝦(花斑掃帚蝦, Saron marmoratus), 感謝牠長得夠肥夠大, 好讓我還能從這副已經開始老花的眼睛, 透過面鏡與相機的觀景窗來捕抓牠華麗的身影!   次外, 在拍攝旋毛管蟲美麗的羽狀鰓時, 我發現旁邊有兩位袖珍的小朋友停駐我臉旁的礁石上, 大大的兩對眼睛仔細地打量著我









我常在想, 應該怎麼樣來形容海人的視野? 也許就是在一趟又一趟的潛水中找到這種從微觀到全景皆能怡然自得的視野吧? 愛海的朋友, /你認為呢?

 總而言之, 能做為一位海人, 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