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0

2012綠島潛水春吶之旅 – Day 2 奇妙的中寮港




中寮港岸潛

下午一點多與神眼族一行人一起吃午餐時,大家都曉得了我相機上午幾乎遇難的故事後,於是就一邊吃飯一邊七嘴八舌的開起了聯合診斷會議,Ariel先找出了有漏水嫌疑的元凶,就是一顆用來控制開關內閃的按鈕,因為那按鈕的軸心的光澤都已經因為海水鹽分的侵蝕而變色,Nikki則建議從潛水盒內部將那些按鈕四周的空隙以衛生紙團緊緊填滿,Color則拿了一堆乾燥劑包給我,叫我將乾燥機塞滿潛水盒內安置相機鏡頭處的橡皮環四周,我則是將這些藥方全照單全收,並重新再處理了一次防水環上的矽油然後在午餐不久後我帶著早上還剩下150 bar殘壓的氣瓶和大家於中寮港會合,這是個大家都很期待的潛點,主要是這裡除了是個微距天堂之外,還有機會可以看到罕見的豆丁海馬以及其他稀奇古怪的生物,我則是懷著忑特不安的心情,準備下水再來實際測試一次,並在心中不停默禱在這個潛點潛水盒不要再出毛病。

與我們一起下這個點的還有兩位潛水達人,一位是經營佈拉咖民宿同時也是在地的優質潛水教練子明,另一位則是潛水界赫赫有名的阿郎大師,這兩位也是水攝很厲害卻也不吝分享的人物大家都覺得能與他們兩位一齊潛水是件很棒的事。

中寮港是個既安全又方便上下岸的潛點,對於喜歡微聚攝影的潛水人來說更是個來到綠島必訪的聖地,我們一行八個人浩浩蕩蕩隨著斜坡的走入港中,在水面游了一段直到踢出港口後才陸續下潛。

以下就是這一趟潛水所胡亂拍的一些相片,我相信一定有朋友會說嘿,你不是說這是個微距天堂嗎? 怎麼看你拍的都不是小東西? 這裡真的要解釋一下,對於微距攝影嚴格來說我還是位門外漢,除了技巧不足外也缺乏完備的攝影器材,我的微距攝影至多就使用G12的原廠小花模式來取景,所以只好拍拍不是那麼小的東西,不過中寮港真的是一處貨真價實的微距天堂,事實上每次在潛水的過程中神眼族潛伴們也常會指東西給我看,只是我可能開始有點老花了在海裏擠眉弄眼的怎麼也看不清是要叫我如何拍哩,還是乖乖上岸欣賞他們的作品就好了大家可以參觀Color & ArielNikki & Adia 的綠島行相簿,欣賞他們的精采的微距作品。




這個潛點的海底地形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類,那就是混搭著沙地與東一個西一個分散的獨立礁,在這種潛點讓人有機會同時觀察到沙地底棲性的魚類,又可以細細品味每一顆獨立礁各自不同的生態,有時還可以躺在沙地上透過層層海水仰望那隨著海面波動而扭動跳起舞來的天空


眼尖的朋友,你看到這叢褐色的海藻裡藏了什麼東西嗎?


原來是一尾管口魚的幼魚躲在海藻的枝芽裡,看看牠的體態與體色,偽裝的真是好啊

潛伴們很快就四散分開各自專心的尋找著適合拍照的生物







































至於相機的潛水盒是否有出狀況呢嗯,看到我貼出這麼多張相片,答案應該很清楚吧!! 潛水盒不但平安無事還陪著我這趟潛水在海裡潛了104分鐘,所以說綠島的中寮港潛點真是個奇妙的地方,難道此處海水特別對相機潛水盒有神奇的療效?! 其實在這裡要再次謝謝這幾位好潛伴提供的偏方與協助,能和你們一起潛水實在是太幸運囉!



中寮港夜潛

顯然下午大家玩的還不夠盡興,而且此行來到綠島的夜潛至今尚未開張於是我們幾人在晚上又跑來中寮港夜潛,微微的風輕拂著港內平靜的海面,安靜的夜裡偶而傳來潛水人豪邁的笑聲,通往燈塔的小徑旁的路燈溫暖的指引著上岸的方向這是一個屬於潛水人的夜晚...

就如在海生館工作並編有綠島海域最佳潛點介紹一書的楊志仁兄所說的,某些珊瑚礁魚類在夜晚體色會轉為較蒼白。 從我以下所拍的這幾張相片來看的確真是如此,我注意到這些魚兒身上黑色的部分都變得比白天看起來淡了些,而且可以看得出來這並不是攝影燈光所造成的,而是真的在色彩的鮮豔度與對比度上都降低了一點,我猜想這是由於夜色的緣故使得牠們身上某些色塊失去了在白天的作用,例如蝶魚尾鰭上端的假眼斑,或者是用來虛張聲勢的誇張花紋 (這招對夜間才出動的掠食者當然不管用),使得牠們的身體的色澤一到入夜後就自然的降低了。我相信這樣的自然調整對魚兒在維持身體的所需的能源上一定有某種節能的效果




 














 



a























這就是我在水裡根本看不清楚的一種名為Cyerce elegans的透明美葉海蛞蝓,我這張相片真是慘不忍睹,不過各位可以到這裡看看神眼族是如何在鏡頭下呈現牠完整,清晰,又美麗的沙龍照!!




 
這趟夜潛最後就在與章魚哥的嬉鬧之下愉快的結束了,而這一趟的單瓶潛水時間應該也打破了我們每一位自己的時間紀錄,我看了電腦錶顯示出誇張的138分鐘,這代表我們在水下待了超過兩小時,雖說這主要是因為潛水深度不深的關係,但也可以用來說明我們這一群是多麼愛海的潛水員,大家應該都巴不得有朝一日下巴可以長出鰓來吧~  

對於這樣的瘋狂潛水人,我想你只能這樣形容他們在潛水的日子 他不是在往海邊的路上,就是已經在海裡了~

2 則留言:

一鯨 提到...

最後一句話真棒! 令人感動 !

DiverVincent 提到...

謝啦阿偉, 相信每一位愛海的人都會喜歡被人這樣形容吧!! 期待下一趟再和大家一起去綠島freed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