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4

0903 2011 Dive Log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0903 Dive Log
Dive site: Pi-Tou Harbor
Dive Type: Shore Dive
Tank Type: EAN32
Dive Time: 102 mins
Max depth: -18 M
Visibility: 2~5 Meters
Water temperature: 26 C

對許多潛友而言,昨天實在是個望海興嘆的日子,特別是在上周末已經因為颱風來攪局而少掉一個周末無法下水的朋友,昨天應該都是一大早就被自東北角昇起的豔陽吸引迫不及待的奔向海邊,然後隨著車行將視野帶到可以看到大海的濱海公路的那一霎那時,嘴巴同時發出了"那ㄟ阿捏"的嘆息聲。

難道東北角的潛水季已經接近尾聲了嗎? 我和潛伴寧可認為這只是剛好這周末吹起北風的緣故,不過在我們心裏其實都曉得進入九月後,接下來的周末要遇上那種海面平靜如湖水的潛水機會可能是越來越不容易囉。 不過既然都已經來到海邊,而且天氣這麼熱,不讓海水將身體與裝備弄濕似乎說不過去,所以我們決定去那東北角最安全的潛點-鼻頭漁港右側海灣來下一支氣瓶,到了港邊的小海灣只見公園與岸邊已經聚集了許多弄潮玩水的遊客,我們則是將裝備組好後步行到我們習慣的下水點直接跨步入水下潛。

躍入海水中很快的我們便隨著深度的增加進入了如同加料味噌湯的世界裡,特別是在10 之後,整個潛水的感覺就像在黃昏時潛水般,至於到了北側的肉粽底部則好似要進入夜潛的模式了﹐沒辦法,起了浪後的東北角的海之國就是這副光景,這種因為浪花攪動海底的泥沙所引起的水濁與潛季一開始時那種因為浮游生物大量增生而導致能見度變差的感覺很不相同,後者雖然能見度變差,但珊瑚與礁石在閃光燈下仍可呈現著豐富的色彩,但這種起浪後的低能見度則是讓所有的珊瑚與礁石以及包括底棲型的生物身上全都蒙上一層砂泥,這種情況下就算開了閃燈也沒甚麼用處,所以我和潛伴今天幾乎沒拍甚麼照片,也沒看到甚麼驚為天人的珍品,不過我們在上岸後仍有著滿滿的飽足感,也許這是例行性的經常潛水讓我們已將潛水這一件事轉化為一種儀式,而儀式性的行為正是能帶給人獨特的滿足與認同感。

總而言之,每周一次的入境海之國讓我和潛伴提醒自己在大自然面前應該懷抱的謙卑之情,也讓我們一次又一次透過雙眼所視之物深深讚嘆造物主的奇妙!


抱卵的清潔蝦 Banded coral shrimp (Stenopus hispidus), 她的身上也是被許多懸浮物弄得髒兮兮的


今天看到不少豆仔,一小群一小群的四處巡弋,但是很難清楚的捕捉到牠們的身影

 從容自在的獅子魚

孤單的小丑魚/克氏海葵魚(Yellowtail clownfish)


 六線豆娘魚Six-barred sergeant-major, 是這個潛點的優勢魚種,幾乎各種大小的體型在這裡都觀察得到






沉箱的一角


兩尾蝦虎,一左一右的守候在自家門口

小石頭魚(Stonefish/Synanceia verrucosa)在搖晃的海流下穩如泰山的棲息在海底守株待兔

黃尾金梭魚

白斑拖蝦 (Thor amboinensis),俗稱扭扭蝦,這名字來自於牠們那老是翹的高高又會扭來扭去的屁股 

笛鯛與覓食中的山羊魚



玳瑁石斑(Longfin grouper/Epinephelus quoyanus)


在東北角數量龐大的黃帶天竺鯛

(Southern orange-lined cardinal fish / Apogon properuptus)


白斑拖蝦,俗稱扭扭蝦 (Thor amboinensis)



四處可見的紅帶擬鱸

好龐大的一個扭扭蝦家族

準備上岸之前所遇到的小驚喜!!

我的潛伴對這尾水母是又愛又怕(因為他沒戴頭套),但還是忍不住和牠在海裡玩了好一會
白浪滔滔的海況下還是有人背著重裝在龍洞1.5號潛水,真是令人捏把冷汗,想必這些人應該是剛從兩棲偵蒐營退伍的高手吧??

龍洞灣南北兩側的海岸當天大致就是這種狀況,連釣客都要退幾步,潛友們若真要在這種這種浪況下跳海,一定要確定自己的能力與上岸的技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