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2

一支氣瓶一段旅程- 0611 2011 Dive log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愛的親親也是愛的"清清"
(清潔魚正在啄食刺尾鯛身上的寄生蟲)






























































Dive type: Solo dive by using EAN 32
Location: 龍洞灣3號
Wave: Minor
Current: None
Water temperature: 24 °C
Dive time: 95 mins
Max depth: - 19.5 M


長久以來,我喜歡將每一次的潛水視為一趟又一趟的海洋國度之旅。因為每趟潛水就仿如出國去拜訪一個城市般,無論是初次拜訪的未知之地或是舊地重遊,無論所見到的是陌生的角落或是熟悉的場景。 潛友們在上岸後七嘴八舌的分享,也像極了一群出國的朋友在返國的路上興奮的彼此聊著旅程上的種種有趣見聞。

Solo diving,則比較像是一位獨自旅行的背包客,手持著相機沿途記錄這個世界所散發的種種光彩,貪婪地想要用鏡頭捕捉下雙眼所見的景物,且在出境海之國後一個人坐在岸邊獨享旅程所帶來的滿足。

但無論你是選擇出團或是個人自由行,海之國的入境大門永遠都對著潛水員敞開著,無需簽證費用,也沒有海關人員囉嗦的詢問。 潛水人唯一要攜帶的就是旺盛無比的好奇心,個人的潛水裝備,以及一支可以決定你駐留在海之國時間的氣瓶。

氣瓶容量有大有小,有裝載壓縮空氣也有裝載不同比例的高氧。氣瓶的材質有鋼瓶也有鋁質,外觀有上了各種鮮艷的螢光漆,也有保留金屬原色底漆的本格派風格,雖說我們可依照自己的喜好與需求來使用適合自己的瓶子,不過由於大部分的潛友通常是到海邊用租的,除非特地交代店家,否則在選擇上通常是隨機的使用店家提供的氣瓶。

對於經常潛水的人來說,其實可以考慮購買一支屬於自己的氣瓶,除了不用擔心旺季時租不到瓶子的問擾之外,也可以隨個人的喜好貼上個性化的貼紙,我個人則喜歡那份隨著時間的經過與潛水次數的增加,當氣瓶身上顯眼的螢光漆料逐漸斑駁後,在上頭看到一種人與氣瓶累積的共同記憶所留下的痕跡。

我的舊氣瓶是一支裝普通壓縮空氣並漆上螢光黃的標準瓶,它在東北角已經陪伴我將近10年。隨著近年來龍洞灣也開始提供高氧打氣服務後,我在今年決定添購了我的第二支氣瓶,一支專門為高氧潛水時所使用的瓶子。 隨著今年東北角潛水季的開始,這支高氧氣瓶已經陪我下水了好幾次。一直到今天的solo dive上岸後我才想到還未替這位夥伴照張美美的相片哩。剛好龍洞三號潛點有一片小沙灘,我特意地將氣瓶立在海水與沙灘交會之處,嘗試用小DC鏡頭捕捉那海浪親吻瓶身時所激起的浪花

在連續嚐試拍了幾張後,我最喜歡的是放在文章開頭的那張相片,因為那激起的點點浪花讓這張相片充滿了動感與能量,而老婆則比較喜歡下方這張相片,因為那海水在遇到瓶身後向左右兩側滑開的波浪,是如此溫柔平順,好似為氣瓶添加了一份水做的翅膀。這兩張相片的效果也正好說明了大海多變的個性,時而溫柔婉約,時而散出爆發的力量。


一支氣瓶即代表了一段旅程,下一趟的潛水之旅,我的氣瓶又將會陪我窺見海之國的什麼秘密呢?我熱切的期待著.....

沒有留言: